晚山春裎

难凉热血。

【吴复生x李问】无问西东(上)


*是对复问感情线的个人理解,李问的人生其实就是孤注一掷,无问西东,放手一搏,天下无双。



 

李问一生中三分之一的热忱献给了绘画,三分之一给了虚无缥缈的白月光阮文,还有三分之一,或者说他余下的人生,都给了吴复生。


 



 

四季当然不是摆在大画家阮文画展正中央的作品,李问站在华人区阴暗潮湿的廉租房里盯着画架,不甘心又无可奈何。“但是我捧你作主角。”吴复生从来都给他这样肯定的承诺,他在漆黑中擦亮了芝宝①,火舌迅速舔舐烟茄,照亮了他半张脸,成熟又稳重的安全感。也照亮了李问渺茫晦暗的希望,他抢过吴复生手里的半截雪茄,因为过急而被火星烫了下手背。“你个衰仔,喜欢尝我的口水喔?”吴复生调笑地从喉咙里压出一句怪诞暧昧的话。其实李问没抽一口,拿去点了那副“混合四大名家笔法”的杂交品。烟草卷起的星星点点火焰猛地窜起来引燃画纸边角,颜料里混着的松节油燃烧起来,爆出橙红色的光点,整副画烧成一团火球,宛如怀抱头颅的美狄亚②。


 



 

再见,四季。


 

李问将前半生视为心血的黑白线条葬在那场火里,后来再想起这一幕,他觉得他和吴复生共事的后半生才是绽放出色彩的,即使不完美如维纳斯③,即使是真正行走在黑与白之间。


 

“只看到黑跟白的人永远都是失败者。”


 

“如果我的价值就是造假。”


 



 

李问对于绘画永远是保持热忱的,所以吴复生总夸他“做得好的话就是比真的还要好”,他的专注和执着让复刻电板很快就完工,然后他又去钻研变色油墨,“这是调不出来的美”,他是将造假当作艺术,任何事做到极致就是艺术,吴复生恰恰欣赏他这一点。


 



 

一切比预期都要快,最后无巧不成书连无酸纸的来源都被李问查到了,印刷纸钞的桦树味瞬间充斥整个工房,然后吴复生开始带他去散货,也带他去南非食龙虾去澳洲吃生蚝,带他去品尝Provence新鲜的马赛鱼汤④。


 

“开瓶靓红酒才配得上你这样的艺术家。”吴复生微醺地搂上了李问的肩膀,红酒杯架在中间,如同鹤顶红的剧毒诱惑,他想品尝李问舌尖上小剂量的毒,再逐步上瘾。


 

花天酒地纸醉金迷,柴米油盐都透着罗曼蒂克。


 



 

李问真切地感觉到成为主角的成就感,吴复生所带给他的一切成就感。他开始依赖吴复生,就像绝世的画作依赖承载它的画纸,如影随形,花与萼的缠绵。


 



 

“不如你今晚过来?”李问只记得吴复生往他耳蜗里吐着腻人的热气,然后带给了他一个潮湿缠绵的回忆。


——TBC



注:

①芝宝

美国zippo金属打火机。


②美狄亚

希腊公主,伊阿宋的妻子,因爱生恨毒死了两个亲生稚子,被誉为“毁灭之美”的代表。


③维纳斯

残臂的维纳斯像,被誉为不完美又完美的雕刻艺术代表作。


④马赛鱼汤 

Bouillabaisse,来自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省马赛渔港的名菜,是用多种不同的鱼和蔬菜加上蒜头、橘子皮、罗勒、月桂叶、茴香和蕃红花等香料一起熬煮的。马赛鱼又被称为法餐的“主角”之一。

评论(3)

热度(34)